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賀碩士班史登宇同學榮獲北區傑出TA!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03-16
恭賀碩士班史登宇同學榮獲北區傑出TA
 
得獎感言:
這次能夠獲得傑出教學助理(TA)這項大獎真的是靠各位學弟妹的支持,我在大四的時候,也就是2012年開始擔任 陳延禎老師的教學助理,老師所教學的課程有網路實務、網路實務進階、網路概論及網路安全,回想起以前上課志中學長輔導我們的時候,從當初學習的我轉變成現在教導的我,我開始感到莫大的壓力,很擔心被學弟妹問問題時我無法回答,擔心自己教導錯誤的觀念,但其實你們不需要害怕這些事情,只要記得一個原則-不要似懂非懂,不懂、不明白就當成代表去詢問老師,只要你事後主動回覆學弟妹,那麼他們就會願意相信你,雖然我們是教學助理,但也要保持著學習的心態去學習課程,再進一步去教導學弟妹們。
回想這些年當TA的日子,我學到許多東西,2012年大四,第一次當任教學助理,我不知道該怎麼協助老師、學弟妹來學習,因此老師指派工作後,我會即時完成老師所交代的事情,但少了一份成就感。
2013年碩一,我決定我要主動踏出這一步,主動去了解學弟妹們,主動去輔佐他們學習,但同時也損失自己很多時間,可是很值得,因為我認識許多學弟妹們,他們在感謝小卡上寫上許多感謝的話,並且去考取更進階的CCNA Security國際證照來培養自己的知識深度,讓自己回歸到學習的角度來思考學生他們的想法,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明白怎麼樣的說法可以讓學生更清楚瞭解的基礎知識。
2014年碩二,為了能夠更有效率地管理自己的時間,包括論文研究、課程教學、課程會議…等,我透過手機使用Google日曆安排好所有事情,讓我清楚了解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並把事情分成輕重緩急四個區塊來處理,這樣的方式讓我感覺不會忙到沒有時間;但我也沒有少掉教學的部分,由於課程有經過大修改,因此我時常在期中或期末之前,會去聽老師所錄製的課程教學影片,並透過實作軟體Cisco Packet Tracer的應用,製作出自製的教材,最後與同學約在晚上的期間,請他們來聽一些重點整理,在準備考試上也比較輕鬆。
 
 
2015碩三,保持著以往的經驗來教導他們,但隨著畢業越來越近,時間開始不夠用,常常跟他們約晚上或假日的時間來做課後輔導,這樣占用他們的時候對他們真的很不好意思,辛苦你們了學弟妹們!
 
 
最後分享我的一些想法,我認為TA首先要做好的事情就是養成時間的安排與清楚的教導方式,並且保持學習的心態,主動去接近他們,只要你能夠先踏出這一步「開始」,那麼學弟妹就會去追尋你,這是我一直嚮往的目標,因為如此,我認識許多學弟妹們,讓我的人生旅途中擁有更多的夥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