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模組課程的主要目的是為因應未來照明科技之需求,將各課程進行整體性規劃與系統性之連接,使學生了解固態照明技術與應用的基本理論、產業現況、與未來的發展趨勢。此外,考量技職院校學生數理基礎雖較薄弱,但創造力及實作能力相對傑出的特性,我們在課程規劃中特別加強學生在應用領域的觀念,強化燈具設計及居家智慧照明的實務應用。在所規劃的每門課程中,安排大量的業師授課時數、校外實驗室實作、及校外參訪,學生可從「基礎理論」、「基礎應用」、「專業實作」、進行至「多元化應用」,由淺入深、由理論到實作,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獲得完整的知識。在計畫中也規劃相關廠商之實習生實習專題,同學可實際驗證上課所學習到的知識,瞭解職場文化,並培養良好的工作態度。如此,可幫助學生畢業後能與產業順利接軌,投入國家科技發展之重點產業。
本模組課程規劃的重點與目標包括:
1.   與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南亞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友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億光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廠商合作,透過業師授課,增進學生對固態照明技術「基礎理論」的認知。課程內容包含:
     (1) 使學生瞭解固態照明元件之材料特性及製程技術。
     (2) 使學生瞭解固態照明元件之散熱、封裝實務。
2.   與愛發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透過業師授課,增進學生對固態照明燈具「基礎應用」的認知。課程內容包含:
     (1) 使學生瞭解基礎光學理論。
     (2) 透過TracePro光學模擬軟體教學,使學生瞭解燈具設計與照明設計。
3.   與隆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絡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宏耀節能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千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廠商合作,透過業師授課,增進學生對智慧照明「多元化應用」的認知。課程內容包含:
     (1) 使學生瞭解照明與感測器系統之設計及應用。
     (2) 使學生瞭解智慧照明與物聯網系統之設計及應用。
4.   聘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審查委員授課,增進學生對高科技產業之專利撰寫、專利檢索佈局及專利攻防實務的認知。
5.   與長庚大學電子系實驗室合作,透過實驗室實作,使學生瞭解發光二極體晶粒之特性量測。
6.   與財團法人台灣電子檢驗中心合作,透過實驗室實作,增進學生對燈具量測實務的認知。
7.   鼓勵學生參加「OrCAD電路佈線認證」等專業檢定考試,以縮短學用落差。
8.   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矽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曜凌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由公司提供實習生名額供同學實習,增進學生對固態照明技術與實務應用的瞭解,驗證所學,並培養良好的工作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