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林義楠老師指導蘇玟瑜、洪富璿、吳曼琳同學參加「2021第十七屆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暨學術研討會」榮獲佳作!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5-12

賀!林義楠老師指導蘇玟瑜、洪富璿、吳曼琳同學參加「2021第十七屆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暨學術研討會」榮獲佳作!

競賽說明︰

本創意競賽係為達成當時電資學院廖院長夫人-吳素綢女士遺願,將其捐獻於本校設立電子創意基金而辦理之活動,目的在鼓勵在校生將其巧妙構思,實現或應用於電子、通訊及資訊等電子相關領域中,發揮創意,進而提升學生的創作能力和水準。

學生獲獎感言︰

參與這次老師們所指導的比賽,讓我再次學習到每個發明與創新都是從平常我們注意到,但別人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或是想要解決某些生活中困難或是問題裡面發展出來的。本實作以語音辨識、網路爬蟲、智能控制為研發方向,自主開發一款可以透過語音進行「播放音樂」、「查詢天氣狀況」以及「控制燈具」的智慧音箱。由於市面上的智慧音箱價格並不親民,且可控制之家電需為原廠的產品,故在硬體上無法進行整合,且功能也會有所侷限,無法自行增加指令。因此,本系統開發一套語音辨識系統,將使用者所說的語言透過相關套件轉換成文字並進行分析處理,判斷使用者所下達的指令為何,再依照指令分成「播放音樂」、「查詢天氣狀況」以及「控制燈具」三種功能。其中,「播放音樂」功能皆是使用網路爬蟲系統,即時透過WiFi查詢相關資料並回傳,可透過語音控制暫停與播放,省去操作上的不便。「查詢天氣狀況」功能則是採用JSON來傳輸並接收資料,以提升其效率。「控制燈具」方面則是透過微控制器的內部演算法判斷其指令,進行開關燈及調光之功能,讓使用者只需透過語音就可達成控制燈具的功能。從軟體、韌體及硬體設計實現一款「結合網路爬蟲之智慧音箱」,經實作證實不僅擴充性高,可以根據個人需求進行客製化功能,亦可在未來結合更多家電打造智慧家庭,與IOT物聯網進行整合。我們覺得這次,真的讓我們學到很多,最多的莫過於怎麼去觀察並構想實現出整個過程,感謝老師給我們機會可以參與在其中,謝謝!
 
1100327獎狀
 
 
 

 

瀏覽數: